瓣别心脏以及血管常识

2008-12-23 16:57:33 来源:


心脏:
    心脏是一个由肌肉组成的空腔性脏器――有两个泵组成,即左心和右心。每个泵被分为两个腔室,其间由瓣膜相连。很大的腔室是左心室,左心室把从肺脏而来的富含氧气的血液经过主动脉泵到身体各部分去。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通过毛细血管进入组织,由血液将组织中的废物(代谢产物)带出组织,进入静脉,经两条大血管: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进入右心房。血液从右心房。血液从右心房经过三尖瓣流入右心室。然后被泵入肺动脉,进入肺脏,实现气体交换,将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交换为氧气。富含氧气的鲜血经由肺静脉流回左心房。血液从左心房通过二尖瓣流入左心室。

血管:
    血管从心脏出入,将血液运到身体各部分。血管可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
    动脉:动脉从心脏将血液运走。动脉壁必须坚韧,因为心脏将血液泵出时,动脉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动脉可分为四层:外层是纤维层,其次是强韧的肌肉层,第三层是坚韧的弹性组织,较内层是皮膜层。
    静脉:静脉较后通往心脏。由于其携带的血液所承受的压力,比动脉中血液承受的压力低,所以静脉壁相对较薄,弹性较低,肌层也较薄。正常的肌肉活动对静脉壁造成的压缩作用,把血液挤向前行。静脉中的瓣膜可使血液不致于流错方向。静脉工有三层:外面是纤维层,中间是肌层,内层是粘膜层。
    毛细血管:毛细血管是较小动脉,其壁部非常薄,它们分布在身体各处的组织。血液中的养分和氧气可通过毛细血管管壁直接进入身体组织,而废物和二氧化碳则被毛细血管收集起来,经过静脉将废物带到分解及处理它们的地方。而二氧化碳则通过静脉回流心脏,去肺脏进行气体交换。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